• 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通知> 正文
  • 31选7关于举办 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

    提交时间2023-07-06 17:46:48

    31选7关于举办

    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


    一、学院简介

    31选7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历史积淀,1955年农业历史文献特藏室成立;1980年,科学技术史硕士点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6年,农业历史研究室与社会科学系、外语系合并成立人文科学学院;2006年传媒学院、法学院与人文科学学院合并成人文(传媒、法学)学院,2008年更名为人文与法学学院。学院秉承“崇文•尚法•睿智•通达”的院训,坚持“立足广东、面向三农、服务基层、特色发展”的发展思路,围绕“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服务拓院”的办学定位,形成了“关爱人文、包容人文、活力人文、希望人文”的办学特色,是华南地区一所特色鲜明、多学科协同发展的人文类学院。

    学院现有四系一所:中文、历史、哲学、法学四个系和中国农业遗产研究所,设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法学4个本科专业;设立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硕士、农业硕士(农村发展领域)四个硕士学位点。自2016年起,学院成为全校四个学分制试点改革的教学单位之一。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科研条件良好。现有教工112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8人,硕士生导师35人,省教指委委员3人,多名教师担任各级各类学会的会长、常务理事。近五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后期资助项目等10余项,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承担省部级等各级各类项目100多项,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获批建设中国农业历史遗产研究所、岭南农耕文明重点实验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培训基地、广东省法学会乡村振兴法治研究会等15个省部级、校级科研平台。

    31选7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面向全国高校招生,旨在引导优秀大学生了解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等学科专业的前沿动态和发展前景,激发科研兴趣,拓展研究视野,吸引优秀大学生报考、攻读我院硕士研究生。

    二、硕士学位授权点简介

    (一)学术型硕士

    科学技术史、中国史两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科学技术史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1980年开始招收农史方向研究生,是国内最早招收农史研究生的硕士点,至今已培养了近200名科技史硕士研究生。该学科点以农业历史研究为重点,立足岭南,面向世界,下设农学史、技术史、科技与社会、科技考古与遗产保护四个研究方向。

    中国史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2019年开始招生,下设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和专门史三个学科方向。

    (二)专业硕士

    法律专业硕士学位2018年开始招生,下分法律硕士(法学)、法律硕士(非法学) 两类。

    三、夏令营简介

    (一)时间:7月下旬

    (二)形式:线上视频会议

    (三)规模:30-70人。

    (四)内容:专家开设讲座,讲授学科前沿;介绍学院、学科和导师,答疑解惑。

    (五)日程:具体日程由各招生专业拟定后另行公布。

    四、夏令营申请

    (一)申请条件

    1.全国各高校2024届相关专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遵纪守法,在校期间没有受过纪律处分,品行良好。

    3.本科前2.5学年(五年制学生前3.5学年)学习成绩绩点排名本专业前30%

    4.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及以上,或满足英语六级≥425分、TOEFL≥72分、雅思≥5.5分、GRE≥280分、国家英语专业考试≥60分条件之一。

    5.有志于从事科学技术史、中国史、法律等学科的学术研究,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学科背景、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

    (二)申请时间、方式及材料

    1.申请时间:即日起至716日。

    2.申请方式:完整填写申请表(见附件),请将材料3-8依次合并为一个PDF文件,连同附件1(电子版及扫描件)、附件2(电子版),压缩打包后以“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拟报研究生专业-2023年夏令营申请”命名,提交至专用邮箱:yixiaoyun@scau.edu.cn。申请人必须保证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3.所需材料

     ①《31选72023年大学生夏令营报名表》电子版及扫描件(需签名并加盖申请人所在单位公章),见附件1

     ②《31选72023年大学生夏令营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

     ③个人陈述。2000字以内的个人陈述,包括学习业绩、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倾向、学术研究兴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研究生阶段学习和研究计划、其它特长等。

     ④成绩证明。前2.5学年(五年制学生前3.5学年)的学习成绩单原件和绩点排名证明(加盖申请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学习成绩专用章、扫描件)。

     ⑤英语水平证明。英语等级证书扫描件。

     ⑥专家推荐信。高级职称(副教授及以上)专家亲笔签名推荐信1封。

     ⑦各类证书。含身份证(正反面)、学生证(照片页和信息页)、本科期间获奖证书等;本科期间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发明专利等证书。

     ⑧学术科研材料。体现自身学术水平和研究潜力的学术科研成果的相关材料。

    五、夏令营营员审核、录取

    审核录取工作由31选7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录取结果于718号在31选7网站公布,同时通知本人在24小时内确认。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资格。未入选者不另行通知。

    如开班前有放弃入营资格者,学院将根据材料审核情况依次进行递补。

    六、优秀营员的考核及待遇

    学院综合考核营员的科研能力和潜力,依据考核成绩确定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参加我院夏令营并获得优秀营员的考生,如果取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生资格,在推免阶段报考我院相关专业(在国家推免平台填报我院推免志愿的专业必须与参加夏令营时所填报专业一致),经推免程序,体检合格,且获得意向导师的认可,可申请将夏令营时的考核成绩作为推免复试成绩,按照提前批录取。

    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并复试考核合格的优秀营员,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七、其他事项

    1.本期夏令营不收取任何费用。

    2.营员报到后须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

    3.联系方式

    易老师:020-85283231苏老师:13580331785

    4.夏令营报名QQ群(群号:616306212,发送报名材料后方可进群,进群验证:所在学校+姓名+联系方式,进群后修改群名片为:所在学校全称-本人姓名-拟报研究生专业-手机)。


    附件:1.31选72023年夏令营申请表

    2.31选7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情况汇总表

    附件.zip





    人文与法学学院

    202376


    作者:   来源:人文与法学学院   人气:10